鑑賞帖...08/01~08/31
1
我在這裡看在地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懷義

說到「創作」,本身的體認就是:表達我所看到、聽到及感受的一切事物或情緒,所以這次創作展,就是傳達自己生命中所經歷過的感覺,沒有是非對錯,而觀賞者也只是藉此感受到作者曾經經歷過的感受。而「我在這裡看在地」就是作者對這座城市曾經的體驗,傍晚時分,華燈初上,高雄儼然是一座濱臨海港的大型花燈,璀璨炫麗的燈光、繽紛奪目的夜景,都令人感受到高雄是一個有活力的城市,可是,內在很空虛,心靈很貧瘠,高雄很沒安全感,所以,人們都在捕捉自己想要的一切來填滿自己。

「墨韻五彩」,濃、淡、乾、濕、焦,這就是用來捕捉光影的工具,傳統的水墨繪畫中,一直以來很少強調光影與立體,直到近代,郎世寧將西方繪畫的概念,運用東方水墨的媒材來表現,給了吾人相當的啟發,因此,水墨藝術開始有了突破,不拘泥於形式,跳脫既有範疇,當代大師李可染、林風眠,到張大千、黃君璧等,都將水墨繪畫推到一個新的境界。這次特別嘗試用「水墨」的「黑、灰、白」去表現都市夜晚繁華喧鬧的氛圍,以及城市角落的平凡事物,一種抽離時間與空間的轉換,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世界、用情感去看世界、用感覺去看世界,大膽地表現藝術創作的寬度,德國哲學家黑格爾曾說:「藝術是把絕對的精神予以直覺地表現。」,透過圖像,這個人類傳播、溝通最直接的方式,逾越語言及文字的藩籬,傳達某些穿越時間與空間限制的意念,或許是更原始的方式。

李懷義的「水墨畫」結合了現代藝術的風格,縱情放意地讓水、墨、臘結合在作品之中,在作品最後的呈現上,也細膩地加以設計,並且跳脫主觀意識批判的真實性,讓「水墨畫」不再嚴肅而遙不可及。此次展覽,依稀可見現代中蘊含傳統,以墨色的渲染、線條的表現,凸顯現代水墨的原始精神,繪畫是有根的,是有了穩當的基礎,再發揮創意地伸展,尤其東方文化的淵源流長,水墨繪畫更是有這樣的條件,給予當代藝術一個全新的視野及思考空間。
2
簡介:
學歷
1998   國防部中正預校畢
2002    政治作戰學校(現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)藝術系畢
創作經歷
1999    師事李奇茂、蔡友、楊鄂西、吳金城、熊碧梧及李宗仁老師習畫
設計作品:
2005   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「風華再現-陽字號的禮讚」專書編輯
2006   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「老眷村的故事」專書編輯
2008    海軍97敦睦遠航訓練支隊文宣展示館設計
2009    「時尚髮型任你剪」髮型書美術編輯(滿欣文化公司,作者:陳冠伶)
得獎:
2001    國軍第37屆文藝金像獎國畫類第二名
2002    政治作戰學校「曉園藝術獎」第三名
2006    國軍第40屆文藝金像獎國畫類優選獎
展出:
2003   柯立言、吳銘璋、李懷義三人創作聯展(台北縣菁桐車站、政治作戰學校曉園藝廊)
2009   「對話」藝術創作聯展-黃國彥、魏賓志、李懷義(日新樓藝廊)
2009. 3  高雄豆皮文藝咖啡館個人創作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o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