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  紀錄片是真實的,沒有安排好的華麗大爆破也沒有電影工業的商機考量,但導演透過鏡頭平實且真實地呈現身邊的故事,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。這是對生活的熱忱,也是對社會的關懷。紀錄片正因為這個特質,在變遷的時代中不斷地成長,發展出新的面貌、新的感受。
      從第一屆開始,紀錄片雙年展分為以「回歸亞洲」、「差異新世紀」、「跨越真實」等主題找回亞洲自我的角色與文化意義,也紀錄了,工業革命和全球化以來,整個社會遊戲規則的巨大改變。來自各國的影片,在不同地域、種族、文化背景、宗教下的種種差異及價值觀,不僅刺激國內紀錄片創作者,更讓國內的觀眾透過紀錄片深入了解他國的文化生活。近幾屆為網羅更多元更豐富的影片參賽,已不限主題,使紀錄片的發展更自由,更寬廣。
      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,為亞洲區除山形影展以外第二大紀錄片影展,每屆引進上百部國際紀錄片作品,並吸引上千名電影創作人及觀眾前來參與,雙年展已成為國際間重要的影展平台。
      第六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,將於10月31日至11月9日,於台中國美館正式展開。除了影展期間入選影片的放映以外,更有主題性的觀摩單元影片介紹給大家,及一系列的說明會、講座、紀錄片工作坊、校外教學等等活動,希望把影展的影響力普遍地落實各個層次當中。

      本屆紀錄片雙年展總共有618部影片報名參賽,涵蓋53個國家,其中國際影片有434部,台灣印象單元則是突破歷屆紀錄,參賽數達184部。最後,進入決選的國際長片有15部,國際短片有16部,台灣映像單元則有18部。
      在國際競賽入選影片,有包括荷蘭、義大利、捷克、美國、芬蘭、以色列、墨西哥、中國大陸、西班牙、德國、瑞典、希臘、比利時、法國、立陶宛、蒙特內哥羅共和國等共19個國家的作品入選。其中國際長片競賽中,瑞士的艾力克‧柏格洛《給安娜的信》是繼上屆2006年的入選作品《車臣和平鴿》再次入選;同樣地,在國際短片競賽中,澳洲的珍娜‧梅里維勒在上屆2006年以短片《高人一等》獲優等獎,今年的新作《訂作一個寶貝》也是再度入選,這些作品實力堅強不容小覷。這些國際單元入圍影片展現各國多元觀點,從種族歧視、第三世界的經濟與政治、環保生態等宏觀視角的題材解讀到生活樣貌、家庭情感、藝術實驗等議題。
      另外,值得一提的是,在國際競賽入選影片中台灣也有長短共4部作品入選。其中國際長片競賽中,台灣導演郭笑芸的作品《最遙遠的愛》是繼上屆2006年入選「台灣映像」單元的作品《海棠、馬沙與珊瑚》再次入選,《最遙遠的愛》以三個女人的故事開展,用黑暗且現實的角度,關懷婚姻暴力下的陰影;另外還有陳志和的作品《赤陽》,走訪記錄戰時老者,描繪他們為過去時代付出的代價與無奈抗爭。在國際短片競賽入選方面,台灣亦有王育麟作品《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-台灣左翼紀事》與朱賢哲作品《穿越和平》兩部影片入選。這四部作品將代表台灣共同角逐國際長、短片競賽大獎。

http://www.tidf.org.tw/2008/ch/news_080925.htm

琳瑯滿目的片單是不是讓你眼花撩亂?

歡迎來參加選片說明會,幫助你選出最適合自己的片單!

10/17 (五) 19:00

人數限制: 20人

報名方式: 來電報名(04)23198378或現場報名(台中市精誠九街16巷3號)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otoge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